洛德维克凡

我的心中永远有一个世外桃源。
在那里,我找到你,也找到自己。

关于末日的一切

太阳也还在,悄悄地蹲在海平线上,艰难地升起。我爬出了舱外,看到克的背影坚毅地立在那里,就像任何小说故事中的情节一样,他的轮廓散发着淡淡的光。

                                  

我的脑海中闪过了这段故事的每一个情节,有些情感牵动着心弦,弄得心里很痛。

在国家发生战争的时候,我离开了那个我耐以生存的地域,去遍了弥原的其他地区。

我去了花地玛,在那里等待圣母的显灵,却什么也没有发生。也许是我太不虔诚,毕竟我在没有任何信仰的情况下还坚持跪过了那条炽热的朝圣之路。在尽头的教堂里我听到了不一样的弥撒,教主低沉的歌声令我想起很多种不同的宗教,和信仰中饱含的沉重历史。尽管我不信教,尽管每一个信仰都是依傍著人类的脆弱而存在,一想到有一天这些东西都要消失,我还是感到有某些淡淡的失望。

后来我又在爬少女峰的时候,晕倒在某个冰川上。我看着眼前往上的路,耳朵里嗡嗡地叫嚷,脑袋也开始发昏。我很幸运地遇到一个旅客,我感觉到他背起我去到了基地,然后帮忙找来可乐。他姓路,叫路迟。他有很灿烂的笑容,我感觉我们可以当很好的朋友,因为我们说话的时候,好像认识过一样。 

在某些地点,我会格外地想念克和沙。此时此刻我感觉我有別於其它的旅行者,因为我知道就算行走得再多,到最后的那天,也始终有遗憾。

在西海的一个山腰我见到了一座博物馆。我料到,这是一个连克都没有来过的地方,因为他从来没有提起过。整个地域是延绵不断的整齐的草坪,眼前有一张绿色的巨人的脸,两颗眼珠是巨大的钻石。巨人的脸下有一个透明的池子,在太阳底下就像一池的水晶。我一直在想像这里的民族是什么样的,巨人的脸后面是一个山洞,里面是富丽堂皇的水晶博物馆,也有很多的微笑的人。

其实,我不太知道我为什么想要行走。国家里打战的时候,我应该在克和沙的身边,尽管我知道他们不会有任何危险。后来,我越走越远,也越走越近。我沿着地区版块一直前进,在途中听到了很多的故事。关于历史,关于未来。

我走到最高的人工建筑塔里,在沙漠里遇到了一阵冰霜,后来我坚持骑车上一条很陡的山路,一路上有很多绵羊,在山顶,我看到没有尽头的云海在脚下翻滚,像国家的陆地一样伟大。

我发现每个地方的教堂都有著天壤之別,有的统治者有非常固执的情结。在沙漠旁边的一个国家,我买下了一种用花草制成的纸张,质感粗糙,给人很安稳的感觉。我让阿布给我油上了一些图案,我怕我不舍得在上面敲字。我给路飞也寄去了一张,可我不知道他会不会收到。

再后来我就回到了国家,停止了行走。


我不懂克为什么说要马上带我们离开,他说我们熟知的世界就要毁灭。克说那些冰川和河流都会消失,然后很多美丽的教堂也会崩塌,可是教主的弥撒不会。山上的云海也会霎那间变成一大片一大片的灰尘,覆盖国家的土地。很多东西都会变成原来的模样,一片汪洋的状态。我笑了:“克,你是预言到了末日吗,可是我舍不得这个世界。”

克回答说:“我以为你不知道末日是什么样的,可是再不走就迟了。其实再不结束,世界也迟了。”


再后来,我们从国家的码头出发,我又一次与克和沙一起乘搭了游轮。

我回到了舱内,想起了几个人。我想起了路迟。我想他应该收不到我的纸莎草了,不过那应该也不会影响他的笑容。他的运气很好,或许会遇上我们。我想问克关于末日的一切,可是我不知道该要怎样开口,我怕在我吐露了某些悼念之后,他会看不起我的勇气。我也想知道末日之后的一切,不过克说他不知道。


很大的一声巨响,然后船开始沉没。

这个底舱开始慢慢浸水。这艘船的底舱连通岛上的一条通道,不过很少人知道。我扯过自己的包,跳进已入水的底舱,望着克和沙往底舱的通道处游去,我赶忙也屏气潜去。几秒钟后我通过了通道,转到了船的这一边。望见水面似有磷光,脚猛力一蹬,便猛地浮上去。前面我望见了克与沙;他们在看到我之后转头继续朝前游去。我扯着包,跟上。

前面就是国家的离岛了吧。周围的水域被褐色的铁网圈了起来,横截不过五六米,呈漏斗形,一路朝前窄过去,前面四五米处已经窄成一条水道,一路连接岛上那条贯穿整个离岛的河道。

克和沙在河道的入口等我。进入河道,水岸和那边的树林与我们隔着一张铁网,那边应该就是离岛上的热带雨林。铁网还用打得很密的绿色的线网裹着,给人安全感的同时让人莫名的恐惧。右边的树林到河道的时候就已经没有了,绿线网也没有了,能隔着一张铁网看到那边的大海,我感到自己被圈禁起来 。这里的水,应该都是大海涌进来的,水面上涨了好几米呢。

回过神来克和沙已经向河道深处游去了,于是我急急地跟上。


河道窄的只挤得下两个人,而且一路上都好多弯。我们游得很辛苦,因为水是逆流着涌进来的。我追上克和沙,三人一起在水面幽幽地顺着河道前进。

忘记过了多久,天开始黑了。周围都是黑乎乎的景物,那些树和网不知道什么时候都消失了。我们顺着河道一路穿过这座岛屿,我时不时会问克我们走到了哪里。我们到了一片水域,河道周围手能够触到的都是石头,很整齐的石头,是砖,搭成墙,两面墙之间是河道。我们用手攀着,石头的边缘似还很圆润。我很小心地不去碰触水面以下的石,我对在水面以下浸得久了的东西都会有莫名的恐惧。只是现在有克和沙在很近的身边,将我的恐惧暂时压下去了。 

我猜想这是一片历史土地的遗址,后来被大海淹没。不过我还是问了出来,因为我想知道一点这里的故事。

克告诉我:“是啊,在很久以前,这里是一个中世纪的国家。我们通过的这里,就是城镇的街道。不过他们过往走过的地方,应该在我们脚下几十米吧。后来他们跟国家的人发生了一场战争,被国家的人占领了土地,再后来海平面大幅度上升,国家的人也开始放弃治理这块土地,直到很久之后的今天。几十年前,国家的人开始在这种城镇上方建立了国家的唯一一座人工离岛,呈树叶状,为了纪念以往的这座城市所闻名的绿色。要是还有时间,我也真想到岛的下面去看一看,那必定是一座很宏伟的海底历史遗迹。我记得这里曾有一座很大的宫殿 。“

听完这些,我下意识地低头望向水中,仿佛能看到那些遗址。我不喜欢这种褐绿色的水,连水下半米都看不到,好像混浊得化不开的尘世。

克在我左边稍前的位置带路,沙紧跟在我的后面。忽然我感到前面的水流有些异样。几秒钟后一大条滑腻腻的东西从腋下钻了过去。我立刻僵在原地,眼珠小心地转,瞳孔僵直。

克笑:“鱼。”

其实我也早就料到了。但这鱼跑过去,我对水的恐惧感却突然有一些消失。我顺着鱼游过的方向朝后面望了望,盘算着它会不会一路游回那艘船的底舱,若它还没有完全沉没的话,被人看到这条鱼,或许那些人就也能够拾回一条生路吧。

刚有一条鱼过去,我竟又看到一小小的、软软的、旗帜般的东西跃出水面一点点又摆了回去,随即感到右边肩膀下方有软软的东西擦衣而过。克在旁边“咦”地一声,“应该快到了,湖海附近禁猎,鱼儿都喜欢贴在水面下。大一点的也不会沉的多深。”


我在河道遇见的最后一条鱼竟是往我肩膀上翻过去的。鱼鳍拍过我脸颊,沙在后面却躲了过去。前面,我已看到了大海。

河道已经到了尽头。前面是一整片的汪洋,在对面很远很远的地方,似乎看到了一些模糊的岛屿的山尖。

我们离开了离岛,游到了更开阔的地方。回头我看到了离岛在晨曦中的模样,阳光洒在湖海的海面,仿佛一敲,整座离岛和大海就会这样碎掉。我们在原地徘徊,兜着圈望向四周。在水里面待那么久,是真的很不舒服的事儿。我扯过背包,往脚下一垫,抓住背带往上蹬。跃出水面数秒后又跌坐回来,于是我不甘心地再垫。可是两次之后我就安顿下来了,并小心翼翼地朝前面的沙移去,因为我并不太想惹起附近或许“大一点”的鱼儿的注意。

挨着沙,真的是安心多了。克说让我们等,那就等等吧,他总会有主意的,至少不会让我们泡到天亮。

不久,我们看到旁边打来的刺眼的白灯。然后一艘巨大而豪华的轮船驶了过来,船身雪白,上雕着几个我不认识的图案。船的前半部分是室内,有六七层高,后半部分是露天的游泳池,大约三楼和五楼分别支出一个平台,该是甲板、餐厅。

克已经在挥手了。船朝我们驶来,克便不由分说地上去。我和沙离船还远,向船游去的时候,我感到好多条鱼儿朝胸前撞来,趁我还没上船之前,我潜到水面下,水下的船厅射出来的灯光让我看清了周围的情况,前方有好多条不同种类的鱼在水面下方荡悠,我亦透过玻璃看到了水下船厅,有人在跳舞、唱歌,也有几个人瞪着眼看我。我感觉自己像动物园里面超平常进化的猩猩。

轮船的甲板很高,我跟在沙的后面,猛地跳出水面却抓不到。克和沙都比我高出许多,他们爬上去之后都走掉了。我急了,大叫“沙——”,叫了两三声才看见沙从船上探出头来,笑着将我拉上去。

第一层甲板的左边是用餐的,有小提琴手,我听出是Mozart的小步舞曲。桌子都用银灿灿的绒布盖着,上点着很精致的蜡烛,零零丁丁只有几桌人在吃饭。

克已经上前去跟服务人员沟通了,那位服务员小姐似有些惊愕地往身后一看,果然发现了我们似的,这才继续与克说话。沙拉着我的手过去。

甲板的右半边是室内。甲板中间有一条通道,红色的地毯。克在和服务员继续交谈著,服务员身后是一扇转动玻璃门,通往室内,可以看到许多穿着名贵的人们穿梭在一间间高档的店铺里。走到克的旁边,我没有去听他们在聊什么,这船的机器嗡鸣、人们的嚷嚷,我只觉得克在旁边,就够了。

后来服务员还是给了我们一张圆桌子,在角落里。一坐下沙就要去拿东西吃,我刚想跟上,就看见沙被克拉下。

“ 吃吃吃,就知道吃。我也饿啊,不过先安排好我们接下来的事情先吧,好不好?”然后克点头示意我:“你去吃点吧,饿了整天了。”

“不,我要等沙。”我说,赖在那里等他们说话。

沙却斜瞥克,然后径直拉起我的手,“吃东西去。”

于是我赶忙起身,不想再被克拉住了。克在后面哭笑不得,沙头也不回地叫句:“你也吃点吧,都饿了。”

我和沙回到座位的时候,看到克面前已有了一盘食物,并且克已经开吃了。看到我们回来,克赶忙收敛吃相,手里拿着钱包开始数钱。

“最多五百。”克开口,然后转向沙:“你呢?”

“沙的卡里不是有三万吗。”我望向沙。我也知道其实我的钱夹里至少有几百块,可是不到关键时候,我还不希望告诉克和沙。

“在这艘船上三万最多用几天。”

呵呵,我也料到了。

沙一直都在埋头吃东西,于是我也开始埋头吃东西。

我忽然有了主意。

克也忽然有了注意,在我拿出纸巾盒、纸巾包装并且拿过沙的包开始翻找的时候,克也开始翻出他的纸巾包装。

最后我们集齐了八九个纸巾盒子。

然后克跑开了,几分钟后买回一个印着“¥599”的印章回来,开始往纸巾盒上印。

我和沙开始将桌上的纸巾都往印好的纸巾盒里塞,还趁没人注意把周围桌子上的纸巾也拿来了,每盒大约五张,盒子只好显得空空的。

“嗯,绝。”我说。

收好完工的纸巾盒后,克挥挥手,一位服务员小姐便走过来。

沙翻出钱包,用两只手指夹出信用卡,“啪”地盖给服务员手中的折叠账单。

我瞪着这一切,问“他们还有良心不?!不知道我们是落难人群吗——“

那位刚準备离开的服务生微微侧过头。

“我已经跟他们谈价了,减了不少。但现在的人,被欺骗多了,只认物不认人。“克打断。沙点头。

我将手指叉进头发,手肘往桌上一枕,脑海里就想起了迟一些日子可能发生的事情,坐起身,叫克和沙离开。

世间的一切都是悲剧。当真正的悲剧发生时,唯一幸免的,也只能是悲剧。


走的时候我问克,这艘船本来是去哪里的。

“去埃及。”克说。“去埃及要十多天。而我们只剩下七天。等等吧,看看这几天还能做些什么。“

因此我明白了为什么克要在那个时候选择搭上一艘他明知道要沉没的贵到翻天覆地船,可能是因为这是唯一一艘要在海上连续航行超过七天的船吧。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做了不少背着良心的事情。

我们将一切物品的价钱翻倍后储存起来;路过红海的时候,我们甚至舀上大瓢大瓢的水,装在瓶子里。这样子,末日的时候我们也许能找到出路。尽管在世界翻天覆地的那一刻也许我们也会被消灭,可是只要有希望,任何一个终点也将是一个新的开始。毕竟我们是唯一知道末日消息的人。对于很多人来说,末日到来的时候,或许我们就是末日。

不过,距离他们知道的日子,也不远了。

那个时候,也许我们更可能是希望。


红海的确美得令人如痴如醉。这样漂亮的地方,凭空将我激出了一身冷汗。

我们从阿拉伯驶过去,途经了一片海域。整个海域呈鱼形,酷似一只海豚,头尾都是白色,那是海底沙滩;豚身从绿往深处渐蓝,应是珊瑚。整片海域美轮美奂。

站在甲板上,海风悄悄拂过海面。天空仿佛黑下来了,嘲笑我们的愚笨。乌云压得我喘不过气,雨点打落在身上,有种虚伪的痛。

末日啊,很快就要来到了。我应该开心的才对。而我一直都知道自己该做什么。

但是我忽然间觉得前面的繁华大道弥漫着很浓的大雾。樱花飘洒,打在地面上激起桀骜的涟漪,那样深刻地轮回、轮回。忽然间我不知道自己在末日之前,还在这里做些什么。我们本来就是在空茫之中无故之故产生的生物,若是一切回到最初,又有什么可惜。


我回到克和沙的房间。外面哗啦啦地在下着大雨。

克和沙都在沉思。闷闷的光线衬出他们陶瓷般的脸庞。

原来,最自以为是的还是我们,我们曾经认为我们承受得起末日的消息。现在,我们却是全世界最最悲哀的人。


克是可以预言一切的人。我们从小一起长大,他知道著一切。

沙是克的未婚妻,冷静亮丽。

克忽然站了起来,明天,明天,就是末日。

我和沙抬起头,猛然望向他。克从未预言过错误。

克淡然地拧过头,望向窗外。

我们收拾好一切準备的东西。这场浩劫,我们没有义务告诉大众。这些注定的东西,我们也无法改变。而且,我们自己也无法逃脱。


半夜,风雨飘摇。世界上,每个人都有负重的繁忙,城市,带着雷打不动的霓虹。可是一瞬间,世界混乱了。

房屋崩塌,大厦瓦解。人心也跟著瓦解,世界跟著苍白。

这一夜,我、克和沙都没有躺下,我们一直在望着窗外,用复杂的眼光看滔天巨浪,耳畔都是惊慌的呼叫声,和门外的喧闹。服务生却同样冷静地来敲门,告诉我们,先生,小姐,新闻报导说,末日真的到了,就是现在。请马上收拾好重要的东西⋯⋯


其实,从“伦敦号”轮船被英国自己的炮弹轰沉的时候,克就已经预言到末日的真实性了。“伦敦号”的沉没震惊了英国,这一艘史上巨船,被制造出它的人摧毁,这样的事,确实动人心魄,却并非难以相信。新闻也报导说,无一人幸免,可是我们,是那次灾难的唯一幸存者。

我不知道为什么他们没有能查出三个人的缺失,我不知道一直以来克真正预言到的是什么。

但是现在,一切好像都不太重要了。我们并没有像电影2012里面的科技型挪亚,而且我们也绝不会是有机会登上那艘船的人。

舱外的风雨大作。以往看电影的时候,我总奇怪为什么那些雷电总是劈不中主角。其实真正处於风云之中而淡然处之的人,总有那种特別的感觉,你知道银色子弹不会那样偶然地就贯穿你的胸膛,你知道风驰电掣不会就那样打中你的心脏。

你也知道,就算要迎来最深刻的末日,天空外的云彩也依旧是为了世界在荡漾,而不是为了特定的什么。

天翻地覆。滔天的大浪,很带层次地湮灭陆地和海洋。这艘船在颠簸流浪,勉强地在海面上立起身躯。

海天之间已没有了一线,我抓紧了克和沙的手,他们都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人。


阴暗黯淡的光晕出现在天边。

一切安静下来的这一天,天气晴朗,万里无云。

评论
热度(1)
©洛德维克凡 | Powered by LOFTER